close


我研究所讀的是航運及物流管理,在修「航運經營管理」課程,一般都分兩部分,一是所謂的定期航運,也就是貨櫃船運送;另外一個則是不定期航運,所謂散裝船運送。


雖然開南大學EMBA的「航運經營管理」當時請的是長榮海運總經理闕老師上課,我在念的時候心裡想說可能未來用不上,也可能不會接觸,所以沒什麼認真在聽,結果從中保物流這種國際物流中心的業態,轉換到拓亞物流這種亞太區域供應鏈整合的國際物流公司,馬上現世報,跟工作上有相當大的關係。


由於公司在高雄港區一直有從事金屬原物料抵押品管理的業務,到了去年在我手上申請成為自由貿易港區(FTZ)事業業者,所以貨櫃進出口、報關、裝卸載、運送一般流程及業務,原則上還算累積了一些經驗。


至於散裝船運送,我算是幸運的,剛好有過一次實務經驗,我這個人學東西,最喜歡學術跟實務結合,不然一般人在課堂上說的口沫橫飛,到了現實工作中完全用不上,豈不是會讓人覺得不過是「狗掀門簾」罷了。所以我在大學裏教學生,也盡可能用實務經驗教學。


去年我們國外有一個專門從事金屬買賣的客戶,在台灣只有辦公室,沒有成立公司。在國內擁有一批貨,放在基隆附近倉庫,就委託請我們替他租一艄船把貨運到韓國斧山,其中有關報關、運送、裝載、結匯及提單製作全部請我們作。。所以我跟一個同事一起去執行這個任務,我的第一次散裝船運的經驗就到手了。



先到基隆附近的倉庫把貨提出來,放在廣場等卡車運至基隆港



                開始逐車逐項清點貨物



我要跟車,所以先在車上照一張相。



散貨船已經到了,國旗好像是新加坡的船



這是今天的主角。重型吊掛車也到位了。



在船頭照一張存證,回去交差表示沒摸魚,後面黃色的是重型吊掛車正在 SET UP中



貨物陸陸續續到了碼頭,集結中。還不能開始裝運上船,要等海關大人來船邊驗放,不然就算走私了。



碼頭上裝載卸貨的重型堆高機陸續到位中,準備將卡車上的貨物卸下來。



海關大人驗過貨了,因為貨物只有一個品項,不複雜,海關大人就放行了。可以開始裝載了



吊起第一批貨物,要先做好貨物固定才能開始動作。



我跑上船去照裝載作業,船長及船工都是大陸人,這個角度會發現基隆的散裝碼頭好小,離街道不到100米,有警察門哨管制,因我們的身份是貨主,要先去港務局登記後憑身份證就可以自由進出了。


散裝碼頭就在長榮桂冠酒店的後門。真好,我上廁所及休息都到他們的LOBBY坐一下。



天氣還算不錯,太陽不大,有點海風。這是船上照基隆港另一邊,也是散裝碼頭。



固定好準備要開始吊掛作業了。


 


 



外面跟裡面的作業人員都配有無線電通訊,船弦上還要有人指揮,安全第一。


 



船艙內還要下去一台堆高機做船艙內的貨物移動工具。



貨物還未完全碰到艙底板要先用枕木墊好,以利堆高機有空隙可以插入移動。



兩台堆高機開始作業了



貨物堆疊有技巧,船在航行時也有重心的問題,不能開玩笑。



很有秩序的堆疊,而且是一層一層的堆好。



從這個角度拍一張裝載情況。



基隆的散裝的裝卸公司聽說是只有兩家,有點寡佔這個市場。所以碼頭工人對這種散貨裝載是很有經驗的。



這艘船有兩個貨艙,已經裝好一個;開始裝第二個艙。怎樣,佩服這些碼頭工人吧。



做最後平艙的動作。要封艙了。吹了一天海風,頭有些暈暈地,等會要去基隆廟口補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