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天去中保物流上班,起了個大早。跟軍中的習慣一樣,先巡視一下整個倉庫。

牆角有煙頭,垃圾桶有檳榔渣。前一天晚上的工具、裝備四處擺;整個倉庫四處有喝過的飲料空罐子隨便擺。

嗯!表示前人管理的不錯。

上星期這家公司副總面試時問我,你從軍中退伍,物流經驗哪裡來,我聽了內心笑笑,不敢發作。不知是誰搞不清楚狀況,去查查軍辭學字典「Logistics」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再來嚴刑拷打盤問我,想摸我的底。

管理的技巧跟藝術好像不分什麼團體或是組織,一向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書不再多,有讀就行。

我只輕描淡寫大概說,我前一個工作總共管大小倉庫30餘棟,空陸運接轉中心,16部油罐車,4部大卡車。100-200多人,我盡量試試看。

這家公司規模不小,我一個人底下管理有企畫課、倉管課、運輸課、流通加工課及工務課五個課長。對一個在空軍基地幹過補給中隊長的人而言,好像也不過就是「一塊蛋糕」。

可是我很好奇,五個課長中,有三個是公司開國老臣,其中有兩個跟我同齡,學歷分別是淡江大學及台北工專,職場經驗應該很足夠才對,為何沒有人內部晉升,要找我這種空降部隊?有點詭異!

事後我才瞭解,公司成立五年,我已經是第七位物流經理了。公司成立之初,業務未上軌道,第一位經理在無壓力了情況下就幹了兩年。以此類推,那不是半年換一任經理。換這麼頻繁,這個位子一定很難幹,不是上面待人有問題,就是制度有問題。

果其不然,兩種情況都有。領導階層有問題,員工有問題,真的沒那麼好幹,說穿了,整個公司狀態,幾年經營下來,不過就是「事情人人要管,可是不會管,責任有人要負,可是無人負」的局面。那不亂才怪。

不過,我還沒被挖角到新加坡商勝科物流上班前,算算在中保物流也工作了2年3個月。最後要不是上面的人不對,說實在。整個物流部已經被我整頓的很像一個樣子。不好的員工也淘汰的差不多了。

管他狼窩虎穴,厲害的訓獸師,照樣可以叫大象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