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朋友及研究所同學一堆人在我20066月轉換工作到新加坡商勝科物流時都打電話來問我,中保物流也算是台灣國內比較大型的物流公司了,幹嗎跑去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物流公司,放著好好的物流經理位子不作,跑去幹什麼高級專員,待遇也沒比以前好。

其實在當時,包括本人在內跟一般同行一樣是缺乏國際觀的,勝科物流在2005年已經是全世界排名第24名的三方物流公司,業務橫跨整個亞洲,按表不談。

唉!回想兩年前換工作時我也在擔風險,台灣景氣那麼差,中年轉業也不是那麼容易。

說實在,我也不想換,可是中保物流真的不想待了;人不對,是最主要原因,我退伍以後,求職條件其中待遇好不好、福利優不優,一直不是決定我留不留在這一家公司的主因,人合不合的來,一直是我最大的選項。

這次轉換工作到一家新加坡淡馬錫集團下的外商公司。香港、新加坡、台灣、韓國所謂的「亞洲四小龍」,十年前,台灣是四小龍之首、十年後新加坡不日可語,香港回歸後有中國廣大的腹地在後面加持;韓國3C產業追上來,台灣變成四小龍之尾,先不要怪中國的崛起。十年的時間,在台灣當家執政的要先自我檢討一下。

新加坡國家很小,養成了開放、務實態度及與大國相處之道,1965年獨立後以英語及華語為官方語言,五十年後,適逢中國及亞洲、東協經濟起飛,所以擁有目前最火紅雙語能力的新加坡人,大量輸出前往這些國家、地區擔任各跨國企業經營要職,我目前工作中接觸許多跨國性客戶的LEADER,很多都是新加坡人。

我沒有在外商公司上過班,聽說公司文化跟本地公司有差距。我換工作時通知所有職場上親朋好友時,當時開南大學航運及物流系王主任就寫信告訴我說,我的個性在Local公司是容不下我的,祝我轉換工作順利。雖然我跟王老師相處的時間不長,但她倒是滿能看穿我的。

新公司的執行長姓蔡,本身新加坡人。胖胖的,人很和氣,如果不說他是新加坡人,看起來就像一個典型在台灣退休含飴弄孫的「老阿公」一樣,早年在新加坡武裝部隊當官當了20年,當到不算小的官退休,才到新加坡「淡馬錫」集團下的勝科物流公司工作。三年前,替集團到台灣擔任勝科台灣分公司執行長,因為當時台灣勝科物流是個合資公司,所以做起事來,難免有點綁手綁腳,蔡老闆來以後,跟集團建議,要了一筆錢,把公司股份全部買回來,再加上淘汰一些不適任的員工,把整個公司體制建立起來,一直經營到去年整個公司被澳洲TOLL合併為止。

早期當過軍人就是如此,有時明明心情好好的,給人的感覺就是一臉嚴肅,「不怒自威」。他說他剛來公司的時候,台灣員工都沒人敢跟他多講話,寂寞了好一陣子。

 

蔡老闆來台灣之前,去過中國上海、美國舊金山工作過,見過大場面,閱人無數,我算是他在台灣第一個依他自己意思親自面試聘用的幹部,也是唯一的一個。當初也只是試一試我可不可以做個專案,沒想到還當上了拓亞物流台灣公司的經理。我看他一個人在台灣滿無聊,去年三月透過在學校的關係,邀請他去參加開南大學舉辦的「200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gistics, Shipping and Port Management 」全程以英語為主的研討會,會場上還認識了歐洲商會主席及許多外商CEO,對公司的業務助益許多。

他事後有一次曾對我說,他在新加坡國防部多年,知道軍人的工作環境。在台灣能當上空軍中隊長,還願意花時間進修去讀研究所,退伍後又能夠在國際物流公司當過經理;管理觀念及思維邏輯,應該是沒問題才對,除非台灣空軍培養出來的幹部很差。當初新加坡的空軍後勤制度還是台灣空軍私下派人去建立起來的。

他也是在新加坡軍旅生涯期間,到新加坡南洋大學完成學業。說實在,進入這個公司,也是因緣際會,我沒見過那麼爛的舊有團隊,蔡老闆也很有毅力,以包容心及「事緩則圓」的方法,把所承接的團隊去蕪存菁。而對我而言,由於他的知遇之恩,我在一個外商公司,也終於能「把事情作對」而非「把事情做好」。

老闆過農曆年前跟我說,他三年任期到了,他可以再留任,但他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他選擇回新加坡總部工作,順便回去抱孫子了。希望我能繼續為拓亞台灣分公司打拼。

老闆,謝謝您的照顧及教導,願上帝祝福您回新加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