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國中二年級開始學打桌球(乒乓球),記得當時國內最有名的桌球國手好像是許榮展,後來有當奧運桌球冠軍陳靜的教練。


高中進入中正預校,又當了三年的桌球校隊,在中正預校當學生時,後來的國內桌球小霸王吳文嘉的教練恰巧在中正預校當兵,有請當時還是國三生的吳文嘉到我們學校跟我們練球,再來一路打到官校、機校畢業。



 


所以高中時參加南部中上運動會,官校參加大專盃、歷經南征北討無數賽事,桌球一直是跟隨我年輕時成長的歲月的一個運動。


我在岡山讀書時,空軍當時還有訓練司令部,每年還會定期舉辦「五校聯運」,就是將官校、機校、通校、砲校、虎尾新訓中心五個單位聯合起來,在岡山舉辦各類運動比賽,當然桌球也是其中一項。


 


每年814空軍節時,空軍總部就會舉辦年度的籃球、羽球及桌球的中正盃錦標賽,邀請所有部隊參加比賽。一來強身健體,二則以球會友。


民國74年我畢業剛分發到401聯隊,當時還不太清楚空軍中正盃的由來,反正就是知道有比賽就報名了,那時剛離開學校,還有體力,還跑的動,就報名參加聯隊的選手選拔賽。


我還記得那天到體育館參加桌球選手選拔賽,整個體育館鬧哄哄的,看了賽程表,不知是那個天才的體育官,用雙循環單打制選拔選手,要選七名選手,因為中正杯桌球賽制是採五場制,俗稱五點制。其中一、三、五場單打;二、四場雙打,打單打就不能打雙打。所以一個桌球隊最少要七員球員。


 


我記得選拔賽當時從上午九點打到下午四點多才整個選拔完畢,我第三名入選。接著就參加集訓二週,當時各聯隊都十分重視這個中正盃籃羽桌錦標賽,每天練習完畢還會替選手加菜,聽說參加得到第一名的單位,總司令會在軍務會報頒獎表揚,與會主官非常有面子。


 


74年那一年選拔出來的幾個常備軍士官選手,球都打的不錯,在往後參加中正盃歲月裡,除了義務役弟兄補充一些戰力外,都算是基本ㄎㄚ,在軍中服役的日子裏,大夥至少都代表桃園基地參加過中正盃五至六次比賽,也因比賽的緣故彼此的袍澤之情也滿深的。


 


74年那一年空軍中正盃我記得在CCK清泉崗基地舉行,爾後就全部移回岡山官校、機校及通校三校舉行。我們這支球隊,成軍第一天第一場就輸球,好在是雙循環賽制,落入敗部後,經過三天賽事,開始過關斬將進入敗部冠軍,再連贏兩場後從地主隊手上拿回了冠軍。奠定了我們這支球隊在往後中正盃常勝的局面。


我有印象中好像是747678年三年是拿了冠軍,82年是亞軍,86年我最後帶領桃園基地指揮部桌球隊是得了第五名,還好還有一個獎盃可拿,也是我參加中正盃桌球錦標賽的最後一役,從此封拍退出江湖,改練游泳。


 


將近12年參加比賽的日子,我印象中最深刻,最值得回味;也最辛苦的一次是78年得冠軍的那一年比賽,參加的球隊特別多,總共15支球隊參加比賽,我們球員人數剛剛好,沒有超級球員,每一場都很重要,每支參加球隊的實力都差不多,偏偏場場比賽都打到第五點分勝負,而第五點單打排定就是由我出賽,我輸全隊輸,我贏全隊贏,臨場壓力非常大。


經過三天的緊密的賽程,我記得最後冠亞軍之爭是跟通航聯隊,也是打到第五點,比賽過程除了換場時,整場鴉雀無聲,我贏球下場後整件球衣是濕的,整個人將近虛脫。


這次比賽之所以令我有所記憶,是當雙方實力差不多時,決勝因素比的就是抗壓性與穩定性,也是我日後當主官一個心境的學習轉換點。


消息傳回聯隊,全體欣喜不已,當時的聯隊長在回部隊後還在俱樂部擺了三桌犒賞整個參加中正盃的球員們。當時帶隊的體育官,我記得是官校71年班的學長,還記了一個大功,自掏腰包做了小獎盃送給我們幾個球員留作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