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9511月份,我步出碩士論文口試模擬會場,裡面一陣刀光劍影中口試過關了,我向天空吐了一口氣,反手就把身上的半包香煙丟在路邊的垃圾箱內,那天起,就沒碰過煙了。


 


69年,我17歲,在讀高中二年級時,當時中正預校創校的校長-周士斌將軍,為了宣傳中正預校的名聲,以及鼓勵學生參與青年救國團活動,跟民間高中生交流互動,特別跟救國團情商,規定寒假期間,每位中正預校學生都要參加一個梯隊的冬令救國團自強活動。


命令一出,同學都歡欣鼓舞,當時學生時代男女交往,相對保守,套一句現在的流行語,「把妹活動」開始了。


由於救國團當時一些熱門的梯隊,如中橫、合歡山、谷關戰鬥營等名額不夠,大家就用抽籤決定,結果我住台北,還抽到的是鷺鷥潭、坪林、娃娃谷及烏來四天三夜健行隊,就是現在從坪林走到「內洞」國家森林公園一帶。


這個梯隊參加的預校同學大概有十幾個。同學一夥人走走停停到了坪林山上,山區的夜晚入夜後變的很冷,幾個同學圍著爐火,烤著火,喝著白天在平地買的紹興酒,黑燈瞎火的帶著幾個女生瞎聊著,忘了是那個同學丟根煙給我,我隨手一接,就這樣吞吐間走入了另一個江湖。


 


抽煙抽了二十幾年,說實話,我是不排斥抽煙的,年輕時夜間翻譯趕稿,軍中當主官帶兵帶部屬,失意時沈澱心靈,香煙一直是陪伴我的好朋友。


 


我在85年戒過一次煙,原因是一直久咳未愈,看了幾次醫生治不好,最後碰到一個老醫生勸我說,我得的是慢性支氣管炎,不要這樣糟蹋身體、糟蹋錢,勸我先戒煙戒一段時間吧,我回去規規矩矩聽話戒了八個月。


後來跑空軍總部高裝視察,十大基地加專業指部輪流跑,晚上熬夜加班,不知不覺又抽回去了。而且還越抽越兇,幾乎每天一包煙。老婆情人說我抽煙時,身上的味道大概她寧可去親家裡的托鞋,也不親想我。


 


這次我幾乎是很輕鬆的就把煙戒掉了,一般人傳說中的戒煙痛苦期,我都沒經歷到,只是我心裡告訴自己,夠本了,不要抽了,也就不再抽了。


剛好來到外商公司上班,發現幾乎外面上班的人,都不怎麼抽煙,不像部隊裡面,動不動就大煙大酒地聚在一起,不攪和都不行。


 


但是有一件很奇特的事,畢竟是抽了20多年的煙,人的「潛意識」是一種滿奇妙的事,我停止抽煙三年多以來,有時夜間作夢,在夢中還很清楚的夢見夢中的自己還在抽煙,可見習慣會跟隨人一輩子,即使戒除了,潛意識它還跟著你,不曉的跟一些肢體切除的人,潛意識中的「幻肢症」一不一樣。


我想,當我在夢中不再夢到自己會抽煙時,我想應該就是真正跟香煙說「不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