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我打尖石走過...............................


8/14日空軍節當天,我開著車子帶著老婆情人及好友前往尖石鄉赴酋長同學的小米酒之約,先到內灣老街隨意走走,就往司馬庫斯的方向開,進入山區後,在一隧道前,忽然見一巨大的泰雅武士石雕,手指向深山方向,心中立即雀躍不已,終於要去原住民部落與同學相聚了,假日居然車不多,進入山區,亦無太多的觀光據點,打開車窗,好山好水的空氣即進入車內。




轉個彎過橋又見一雄壯拉弓之泰雅武士,依據同學先現勘的地圖指示,由內灣出發算起,約三十多分鐘,應該也快到了。可是還是迷路了,下車問了三次路才大概有了方向感。




終於看到那羅社區的入口處,車子開上一連串陡峭狹窄的長坡,同學家到了。

陸續有同學先後來到、停車。




這是我三十年的好友一家人(牛奶),此次隨我一起去尖石鄉度假。他太太恰好8/14日生日,跟我們空軍算有點關係,她當華航空姐10幾年了。

 




大夥到差不多了,可是酋長同學採買未歸.........

這位煮麵的趙師傅,也是我的軍校同學,典型眷村第二代,多年後,我才得知他年輕時跟酋長回家上山玩,娶回的美嬌娘,也是現在的老婆居然是酋長的姑姑,所以也算是泰雅女婿。今天中餐帶給我們的是咬勁十足的手工麵。




好湯頭加上有咬勁的手工麵,中餐雖簡單,可見同學手藝。

 

我與早到的幾個同學閒扯。等待開飯

 


趙師傅宣布今天民宿進駐人員及夜宿酋長家同學名單的房間分配。

 

酋長在我們去之前騙我們大家說,要男生上山砍竹子,做為竹筒飯的材料,初聽到時腿就軟了,來到酋長家,才發現已經浸在水裏,只等著清洗了。

 

老婆情人帶著小朋友開始清洗竹筒

 

這位是酋長堂弟的太太,來這裡支援幫忙,順便教我們這些城市人如何做竹筒飯



先教幹部再練兵,教會了眷屬,自然小朋友也可以加入做竹筒飯的行列。

 

這次活動不得不佩服酋長同學的策劃,粗中帶細,寓教於樂。經由彼此互動及交談縮短了眷屬間的疏離感,以及等候的時間。

 

DIY的竹筒飯,孩子們當然吃時自有一番味道。

 

竹筒飯製作方法:先將竹筒外部清洗乾淨,以清水沖洗竹筒內部並同時檢查竹筒內部有無一層竹膜,無竹膜者丟棄。再將糯米洗淨浸泡四小時後,裝入竹筒內約七分滿,倒入清水,塞入一片香蕉葉,以塑膠袋及麻繩捆紮開口,放入水中蒸煮即可。

 

酋長的堂弟,在一旁的工寮中以竹子在蒸糯米,幫忙預備下一個製作麻糬的食材



 

蒸完糯米,竹筒飯開始進入大鍋蒸煮

 

酋長採買回來山豬肉,台灣鯛魚及一些烤肉所需的食材。

 

山豬肉切好後,只見酋長倒入小許米酒及一瓶啤酒去腥,抓些粗鹽調味,冷藏備用。烤時香味四溢,眾人搶食。

 










 

酋長怕我們不會處理魚,親自示範一下如何殺魚。



台灣鯛魚只要去除內臟,清洗乾淨,烤時外皮抹上鹽巴,烤熟後上桌,外皮輕輕一撕,魚肉鮮甜,香味四溢,爭搶不已。

 


 

我戒酒戒煙多年,酋長同學抓著我一面處理食物,一面喝酒聊天,下午四點不到,已三瓶啤酒入肚,深山之中,無處可逃,只有躲.................

 

時間差不多要去民宿入住登記了,會長招呼全體參加之眷屬拍一張團體照


15位同學團體照。



酋長帶我們入住民宿,順便玩玩溪水,眷屬去放行李,男人門口聚集前往溪水戲水,出發前再喝一攤......

 

這是酋長的私密戲水之地,酋長邀我未進尖石鄉之前,我說我曾有到內灣吊橋下去戲水過,他笑笑說,他們族人的洗腳水,我們城市人還玩得那麼開心...............

 

這是一個淺水區,適合玩水



下午三時許,剛下過山區雷陣雨,老婆情人一下去泡腳,溪水冰涼,馬上就抽筋了

 

老婆不太敢下水了,在岸上跟好友聊天。

 

 

酋長在高處招呼我們回他家打麻糬,一想還沒買到花生粉,又立馬衝下山去買了.........

 

再回到酋長家廣場,糯米已蒸熟備便,等酋長回來。

 

去買花生粉的內灣風景區適逢假日賭車,酋長買花生粉一時回不來,手機來電請趙師傅主持。

 

趙師傅請酋長爸爸幫忙主持,依據泰雅族的規矩,要請長者指導如何打麻糬。

 

班聯會先致贈一份禮物給酋長爸爸。

 

趙師傅先說明搗麻糬工具使用方法



酋長爸爸開始示範及教導如何搗麻糬

 

同學及眷屬開始編組搗麻糬。

 

回家看照片,老婆情人每一張相片都笑得好開心,我就放心了



 








這是這是主辦人天寶夫婦

 

麻糬搗差不多了,準備上桌了

 

大家嚐鮮,先吃為快,確實香Q,咬勁十足。



酋長終於把花生粉買回來了,大夥在桌上開始分食麻糬


 

竹筒飯也蒸好了,待涼中...............



 

接近黃昏了,今晚的重頭戲,星光8BQ要準備開場了..........



烤山豬肉...........................

 




 

碳烤台灣鯛魚.....................

 

烤肉自助大餐...........................


班聯會主席致贈一份禮物給酋長堂弟夫妻,謝謝他們一天的幫忙。



我們把購買食材的錢交給酋長,他老兄一揮,請同學啦,堅決不收。

 

他說要他收這種錢可以,今年來40個人,他不收,但明年來的人數多一倍80人,他就收。

 

最後決議,捐給酋長姊姊成立的「那羅部落泰雅文苑」做為基金,幫助原住民小朋友。




酋長又抓著我比酒,還說先讓我十秒...........

 

勝負未比就已揭曉,誰喝的過原住民嘛!

 

老婆在一旁看我出糗,笑得很開心,她還真有點幸災樂禍....................




開始歡樂的用餐時光

 

 

 

夜幕低垂,酋長喝的興起,又吆喝同學去民宿區唱卡拉OK,眾人一陣旋風,捲起衣袖快速收拾場地後,隨即散去................

 

 

 

僅我與承辦人天寶夫婦爐邊烤火聊天。

 

曲終人散,廚房杯盤狼藉,地面水漬處處,辛苦我家老婆情人一個人清理,辛苦............心疼啊!........

 

建議下次再度舉辦,參加人員自行攜帶環保碗筷,自已吃完後洗淨攜回

 

入睡前,民宿區無光害,抬頭滿天星光,星星離我好近,大顆,大顆地閃啊!閃啊........

 *****************************************

 

第二天我與老婆情人起一大早,沿著山路再往山裡開,沿途空氣清新,路上見其部落是以數字編號作為稱呼。



在民宿附近的一座吊橋。適合晨起散步。



開到高處往下面看,照片正中央綠點處即為酋長家前之國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住民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