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中原普渡,回家時社區家家戶戶都在門口擺個小桌子,上面擺滿祭品,桌下擺個臉盆,打上水鋪條毛巾,紙錢燒的火紅,到處都是煙味,我跟太太在家待不住,衝到中央大學校園去散步。

因為信仰的關係,我只要燒香的場合,幾乎都無法參加,當部隊長時遇到中原節,也是由副隊長主持拜祭。
唯一真的遇到要拿著香祭拜的時候,也不是什麼好事,就是當部隊長參加下屬親友公祭的時候,那時候沒的推,自己代表部隊,也就是主祭者,形式如此,也無須拘泥........

21歲信了耶穌後,鬼神之說,常常也就不以為意...........

**********************************************************************************************

我軍校剛畢業那年,無拘無束,趁著年輕,到處遊玩,好不快樂.........

民國74年那一天晚上是星期天,好像記得也是農曆七月左右,將近十點多了,我人還在台中。
當天去谷關風景區一時貪玩忘了時間,進了火車站,發現人潮擁擠,最後一班往台北的火車,除了大排長龍外,台鐵貼出的告示也只剩站票了。

明天要回部隊上班,心中有些著急。走出車站外。見一四十多歲男子對我招呼:「先生,坐車啦,叫客去台北,一人250,馬上開,不等了.......」。

我隨著他往火車站邊的一台車子走去,當時的裕隆1600 CC,吃柴油那種車子,前面及後面都很寬敞,都可以坐三個人的那種大型驕車,我低頭見後座已坐有兩女一男,我點點頭做前座,司機隨即跟我前座坐定後,真的不等了,即往北上高速公路開去。

一路上無多交談,有點沈悶,我回頭看看後座三人都已低頭,不知是閉眼休息還是假寐。

行車約過苗栗山區路段,沿路黑燈瞎火的趕路,司機此時打開話匣子,有一搭沒一搭地與我閒聊,問我做什麼職業,我說我還在當兵,他說我還在服役喔!我點點頭,懶得多解釋。

他問我去台中哪裡玩,我說我白天去谷關玩,

運將大人跟我聊說,谷關他非常熟,常常有人包他車去玩,我問他住哪。他說台北板橋,順趟回台北。

突然間,他問我知不知道兩年前在谷關風景區有發生一件大事,我說什麼事?

他說國內一家知名旅行社,用九人座的中型巴士,載了五六個日本人去谷關玩,結果車子跌落山谷,死了四個日本人。

我說好像報紙有登,還是聽誰說過........。

他說他當時人在台中,午夜接到旅行社朋友電話,說檢察官已經驗完屍了,可是屍體在山區,一時也找不到葬儀社去載,問他可不可以連夜去把四個日本人屍體載下山,一具屍體8000元。

我說你去載了沒?

他說,當然有去載,這是做善事啊。

他一面說一面比手劃腳的說,我就用後座安全帶,先把後座綁好兩個。然後再搬兩個坐前座,也就是你現在這個位置,也扣上安全帶,下山時,山路崎嶇,有時遇到彎路,坐在他旁邊的「客人」還會順著彎路往他身上靠,他就隨手這著一搬,把他扶正坐好。

接著他又開始大肆吹噓的說,因為他做過這一票,在道上有些名氣,爾後有類似的這種情況,都會有人找他載「客人」...................

他只要載完「客人」後,洗洗車,噴點明星花露水就可以了。
我心頭還滴咕著,難怪我上車時,車上有花露水的味道。

他接著說,不過這種錢,來的快,去的也快;像他載這幾個日本客的時候賺的錢,打一晚上賭博性電玩就輸光了。


這時我回頭看看後面三個人,還好,三個人都睜大著眼睛看著我...................


運將大人又接著說,有時他運人往南部去,途中就把「客人」當作一般乘客坐在後座。不過有幾次,他缺錢用,急了,就把「客人」先塞在行李箱裡,然後再順道去幾個火車站順便叫客,載載客人。

他還很得意的舉例說,如果是運「客人」去高雄的,他沿途去招呼叫客就不會超過台南。以免出包嚇到客人。

不過還是難免有意外,會凸槌.........。

他說他有一次他要載「客人」去台南,在台中火車站又沿途叫客載了三個人,兩個人在新營下車,還好辦。
另一個叫客的客人目的地岡山,他沒辦法,只好先送後行李箱的「客人」回台南,因為出發前,有先電話聯繫喪家,說好時間、車號,結果車一進小鎮,喪家就先對著車子哭嚎起來,嚇得車裏的剩下的那一位客人不知發生什麼事情。

他只好到岡山時不收他的錢。
我心裡想,錢不是什麼大問題。沒事沾惹一身晦氣,才叫倒楣呢........................



這時我看一下外面的綠色標示,車已駛過三重交流道了。再看看表,一點多了........

不到一會,車就下了台北重慶北路交流道,準備往火車站開去,後座三個人馬上叫司機路邊停車,臉色蒼白的付了錢下車了。

運將大哥問我要不要在這裡下車,我說我還是要到台北車站下車,再叫計程車回台北老家公館。

到台北車站後,付錢下車時我說:謝謝你,聊得滿愉快的,不過你北上這趟有沒有在行李箱裏面裝「客人」?........。

他回答說:「你要不要打開來看看?」


我倆相視一笑,各自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