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離開中保物流來勝科物流司上班時,是直接由新加坡籍的執行長應徵後,再通知一位朱姓總經理做二度面試。可能是基於職場警覺性,老闆面試完丟給他再面試,一開始就有一些敵意,不過他也算是老江湖,一開始就充分利用目前在公司的職權就把我的職位降的很低,安個什麼物流企畫高級專員職稱,有沒有搞錯,我當過部門經理耶!談薪水時又把我開口要的薪水降了10%。

 

這位朱總經理,交通大學畢業,是當初由勝科與台灣太聯科技公司合資開設成立時的總經理。看起來溫溫儒雅,講話慢條斯理,其實做起事來,袋裡藏針,講起話來,步步陷阱。

 

這時候我還真懷念部隊裏那些只會用國罵罵人的老粗長官畢竟好對付的多。

 

可是也不能說人家沒優點,畢竟是臭老九。知識份子,外商公司待了9年,英文程度比我好,這點我要服氣,咱們畢竟只是會殺人放火的「丘八」出身。

 

一進這家公司就感覺怪怪的,其實感覺上我好像是冗員,多餘的。

 

公司業務嘛,有美國回來的業務經理,至於營運嘛,有自稱是來自COSTCO的營運經理,到底要我幹嗎?

 

不到兩個月,精彩的來了,其實是強敵環伺.............我等著看戲。

 

先說當時的營運經理可是這位朱總經理親手召募,可是爛泥糊不上壁,做什麼,錯什麼。

 

客戶帶會計師來年度盤點,來到門口了,初盤記錄也沒有。庫存報表都沒印,一副沒他事的樣子,還推給下面人。氣的客服課長第二天要寫離職單走人。

 

客戶送貨有誤差問題,遲遲不解決,非到等到客戶貨物書面賠償到了公司管理部,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其實說穿了,沒什麼大不了,就是個人能力的問題。最後知難而退,寫離職單走人了。

 

我隨後就升成營運經理。

 

可是之後兩個案子,算是不必遮掩了,真刀真槍的對起陣了。

 

一是公司策略分析,為了公司未來發展趨勢,大夥特別去台北聚在一起開會。會後決定往化學品物流發展,會議快結束時,這位總經理出招了,說請我下星期會議中提報有關台灣化學品市場分析。

 

台灣化學品市場分析???

 

當時公司還有一位從美國回來負責業務經理,有沒有搞錯?這種報告叫營運經理撰寫,其實就是想出我洋相,搞我一下。

 

其實市場分析不難,要花時間找資料而已,我剛從研究所畢業,剛學會寫這種類似論文分析的架構文章。剛好拿來練筆;我花了三天時間,不眠不休收集資料,寫一篇報告,當天提報時,執行長非常滿意,算是過關了。

 

過了不久,業務經理也離職了,由這位朱總負責公司業務部門了。

 

這時,公司執行長一天找我私下談話,冷不防問我說,公司股份已經全部買回來了,他有100%的用人權,問我何時可以接替他的位置,他準備Lay Off這位朱總經理,可見他真的隱忍多時了。

 

我據實回答,時候未到,人家在這家公司工作那麼久,不會是笨蛋。當時他手上還抓著一個每月營收300萬的大客戶,都是他在聯繫的,我沒把握。而且完全沒有接觸。

 

接著就是分庭抗禮了,我負責營運,他負責業務。

 

接著也換了新的執行長,大夥角力重新開始。

 

接著就是高雄自由貿易港區,營運執照申請的案子。

 

公司決定進軍高雄自由貿易港區主要原因,一來是時機成熟,二來則是兩三個跨國企業的客戶合約簽訂了,有了基礎的貨量,畢竟我們公司主要業務是做亞太區域供應鏈整合的跨國物流公司,在各個國家或地區擁有港區進出口的作業能力是滿重要的一環。

 

會議中,他又以總經理的身份直接命令我,要負責申請到手,有沒有搞錯啊,這是屬於業務開發耶,怎麼這又是營運經理的事。

 

將近六個月的時間,我連續高雄、台北南來北往的跑了一段日子,不過感謝有高鐵通車,舟車勞返時間縮短了。

 

將近六個月時間。從蒐集資料、研讀法令、法規。每天左手寫營運計畫書及貨物通關、電腦連線自主管理計畫;右手跟高雄港務局、關稅局官員們交涉、協調籌備及營運事項以及參加港區專責人員訓練課程等等。

 

終於在九月底核准,拿到事業營運許可證。一個月後我就晉升為資深經理,在這個外商公司依人事規定,公司要升這個位置至少得待三年以上。

 

再來就是要說花X子這個客戶了,他負責談這個案子陸陸續續談了一年,在我去雲南回來後,老闆說朱總終於簽到了花X子。但是完全外包給一家本地公司,貨物不進自己公司倉庫運作。

 

這個決定有點突然,我在會議時就當著所有課長以上幹部,詢問他為何是如此決定?

 

自己公司有運作機制,為何不自己做?

 

新承接的外包公司有無經驗可以承作? 萬一作倒了怎麼辦?一連串實際的問題。

 

這時候,突然這位朱總經理在會議上翻臉了。對我大聲說:

 

「你不要以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人家有人家的辦法,人家不是沒做過花X子這種客戶,即使到時營運真的有問題,你該去救還是要去救啊!」

 

他媽的,這不是,發誓給別人死嗎?

 

口氣之兇,跟平常換了個人是的,可見他也是對我隱忍多時。會議不歡而散。

 

喔!君子劍「岳不群」一下變成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去幫忙移完倉,一開始運作,承接的外包公司根本沒有經驗,準備不及,無法處理如此大量的訂單,貨都撿不完,貨也運不出去,客戶接二連三,一直客訴到了執行長階層。

 

朱總經理,給你料中了,我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可是我真的為了這個公司的商譽,帶著弟兄去救這個客戶,直接接管整個營運的指揮權,初去的前一個月每天工作到凌晨1點多,期間適逢夏季,因為壓力、忙碌,沒補到水分還兩次因腎結石去醫院打石頭;終於經過兩個月才恢復正常,經過整體評估後再轉交回給外包公司正常運作。

 

因為我曾當過補給中隊長,管過倉庫,我知道,不把這種物流四大法則,所謂進、銷、存、運搞定,會出大事的。

 

這段時間的辛苦,事後2010年底我體檢報告出來,發現我有輕微糖尿病,我想應該就是這段日子日夜操勞加上壓力累出來的。

 

至於這位朱總經理,在簽約後開始運作的第三天,知道他所談定的外包公司完全沒有能力承接,搞得天下大亂時,

 

從此人間蒸發,手機斷訊,音訊全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