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天下雜誌452期「戰勝男人的七個敵人」專題,主要敘述男人過了四十歲,身邊草木皆兵,強敵環伺,如何與身邊的七個敵人和平共處。

這七個敵人依序分別是:上司、部屬、同事、妻子、女性、子女、雙親。
本文作者-熊毅晰,最後再加上了第八個敵人-自己

這八個敵人,對一個坐四望五的中年男子來說,上述的八的敵人,每一個敵人也都多多少少有經歷過的經驗及人生閱歷可以單獨寫一篇專文來聊聊。

其中文中針對「同事」這個敵人,前行政院長林信義,裕隆集團董事長表示,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碰到好的對手。他說:「一般人提到敵人,總會負面聯想,但事實上,敵人就是對手、競爭者,人生要有敵人,才會成長」。
真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最不缺的就是敵人...............

這段話,說的我心有戚戚焉.....

算算進入職場26年,前20年在軍中,也算是遇敵無數,敵人、對手真的沒少過。
退伍進入職場這6年,跟每一家公司的上司鬥法鬥到現在也沒停止過。

 


可是說起外界職場的鬥爭,比起軍中赤裸裸的明鬥還算斯文多了。

像我在軍中的一位學長,高我一個年班,我倆一路在軍中職場相互學習,扶持成長,彼此在空軍後勤的補給圈子各有一片天;我說真心話,我私下一直把他當作我的標竿,努力向他學習,但他後來當上我的隊長,我的直屬長官,我也覺得適得其所,該他得的。

 

但這個人,似乎不能得勢,一掌權,欺壓的本性就發揮淋瀝盡至.........
惡形惡狀,不須言語.........。

甚至於為了譏諷我,打擊我,連「你才比我高,我運比你好」這種羞辱話語,都說出來了,其實就跟爛總統阿扁2000年當選時一樣,就是「我就是選上啦,不然你要怎樣」那種心態。

 

我管你程某人多優秀,我就是當上隊長了,你的長官,怎樣.......................。

 

最後,費盡心思,機關算計的爭幹這個隊長,沒多久就掉了8000發子彈,鬧出了轟動一時的桃園1003彈藥失竊專案,被監察院彈劾,差點終身俸都沒了。

 

為德不卒者,晚節不保。

 


唉!又扯遠了...................,看來還是有點放不下.............

****************************************


天下這次介紹日本作家-川北義則,所著新書「男人的七個敵人-一流男人的智慧生存法則」,其中有提及日本諺語:男人只要一出門,就有七個敵人等著你,這倒叫我想起來,多年以前岳父的教導,也提到男人一生要防範的七個敵人。


我的岳父民國14年生,當過日本軍伕,打過大東亞共榮圈,也就是二次世界大戰,1934年,日本戰敗,他最後由中國廣州遣送回台灣,娶了日本老婆,歷經228事件等,國民黨遷台,當過山地巡官(警察),服侍過蔣介石,最後在台灣電力公司安全管理部退休,龍應台所著之1949,大江大海,筆下的台籍日本兵,也就是岳父年輕時的遭遇,一生也算活的精彩,也有說不完的故事。

他說他受日本教育,男人一生中要有七防、三取、四不盡。

好像跟這書中所述的七個敵人不盡相同,一個是指職場上的七個敵人,一個是指人生道路上須提防的七個敵人。

這七個須堤防的敵人是:合夥人、同路人、枕邊人、親戚、鄰居、朋友、拜把兄弟。只有這七種身份的人,你會沒有戒心,真要害你時,發覺已來不及了.............

 


三取指的就是有三樣事情要努力去爭取,分別是:健康、事業、嬌妻

四不盡是指男人在外面做事情,也就是做人處事有四樣事情不要作盡:事不要作盡,錢不要用盡,權不要用盡,情不要用盡。凡事要留點餘地。

當時我年紀輕,感觸不深,人近中年,越想越有它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