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食之所以會讓人覺得好吃,令人回味。

是因為吃美食時會喚起內心裏潛藏的記憶.....................。

爸是湖南人,媽是本省客家人,媽剛嫁給爸時,只會炒青菜,爸的飲食習慣跟一般湖南人無異,偏鹹重辣。

俗話說:江西人不怕辣,四川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

媽說他剛嫁給爸時,要先把她要吃的部分菜盛起來,再爆幾個辣椒下去給爸下飯就對了。

媽嫁給爸後,在台北臥龍街眷村租屋而居,在這種大江南北,各省菜系混雜的環境中,不到幾年光景便學會了一手好廚藝。

爸是空軍,因著工作的關係,我三歲從台北臥龍街搬到公館,鄰近空軍作戰司令部的眷村而居。

那時爸的同事大多是大陸來台的單身光桿,記憶中從小進出家裡都是些穿著黃色卡給軍服,肩膀上掛著粗粗細細橫槓的空軍官爺們。因著地緣之便,我記得小時候家裡常常都有酒宴,不論單位內人事升官、調差、生日、接風各種宴席,都會請媽代為整治菜餚。

從小,我的小肚子是幸福的,都能吃到各省家常菜、或是功夫菜,甚至是吉普車直接從松山機場接來當日從金門空運來的黃魚、海鮮、陳年高樑。

媽那個時候年輕,會做菜又喜歡做菜、剛好又有爸同事間經常性的聚餐、酒宴當做試驗舞台,餵飽了我們兄弟三人的牙口,又可攢下菜錢,可謂一舉數得。

媽做菜的功力及口碑甚至於到了遠近馳名的地步,連作戰司令部的參謀長、副司令都聽底下部屬說,附近村子內我媽做菜的功力。

甚至我在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當區隊長時,有一位教官跟我聊天,聊著聊著,都能聊到我媽所做的菜。

起因是這位教官聽說我住台北公館,他說他有幾位同學哥們在作戰部當差,他說了其中一位的名字,正是常常出入我家叔字輩一位長官,這位教官若干年前有次出差來作戰部就是被這位叔字輩一群人帶到我家接風,嚐過我媽做的菜,回味不已.......久久難忘.....

這樣的光景,一直到爸自空軍退伍後,家中酒宴、聚餐才逐漸減少。

媽因嫁給外省人而學會作菜的本領,也令媽在其娘家姊妹間備受歡迎。幾個阿姨不太會做菜,其中二阿姨的夫婿,在民國73-78年間是台灣福特六和汽車公司的區域經理,二姨丈每年招待老外上司及同事,就上來我家專車接送,出借我媽。

媽總是一派輕鬆,也不過是揉揉麵團做幾個牛肉餡餅,一鍋羅宋湯,炒個兩三碟小菜加個涼拌,就足以應付全場了。

媽在民國73至74年間還被人輾轉介紹當了兩年文學大師「白先勇」先生的廚娘,藉此之便,我與白先生有數面之緣,現今書房中尚有他親手提字送我的書。

 

媽的好手藝,也讓我成長階段所結交一些兄弟哥們,來家作客的各地同學們受益不少,大夥迄今聚首聊天,也常常會回憶起年輕時到我家作客,口嚐我媽做的家常菜。。

 

不過媽的好廚藝,還差點把我老婆情人給玩掉。我與當時還是女朋友的太太交往一段時間,藉機帶回家吃飯,嚐嚐我媽做的菜。

 

媽有意在未來媳婦面前顯藝,做菜吃飯時,一人在廚房看三個爐子,不到半小時,八菜一湯端上桌。嚇得老婆情人差一點回家「收驚」,不敢嫁入我家。

 

婚後,媽教媳婦廚藝........

 

麵食點心以水餃、餛飩之餡料開始教起,豬肉、花枝、蝦仁與白蘿蔔絲拌勻的三鮮餃。客家小韭菜加上豬後腿絞肉的韭菜餃。粉絲、蛋皮、豆乾、蝦米的花素餃。

 

煎工以家常豆腐開始教起,刀切嫩豆腐入油鍋,煎至兩面焦黃,瀝油,放入絞肉,蔥段及佐料起鍋。媽說只要能煎好豆腐就能煎好魚......

 

燉工以冰糖肘子、豬腳、牛腩等開始學起,要燉到軟而不爛,擺盤上桌,形而不散才算出師。

 

炒工則以日常家常菜之回鍋肉、榨菜三絲、青椒牛肉或芹菜牛肉等葷素熱炒開始操練起,必須炒到肉微嫩、菜蔬脆才算成功。

 

有這樣的「惡婆婆」的教導,太太一路走來,也算小有廚功,堪以在她娘家姊妹中立足。

 

我在南部讀軍校加上留校服務,前前後後待了9年,每次也只有春節假期才能較長在家。

 

記憶中老家冬天的屋簷下總是掛著香腸、臘肉、蠟魚、過年時節臘牛肉及臘豬頭也是少不了的吊飾。

 

這些臘物食用時,先以熱水及刷子洗淨,再用電鍋蒸熟,佐以青蒜或以蒜苔青炒。往往令人飯量大增。

 

廚房外牆邊堆滿紅白蘿蔔、芥菜、大白菜、萵筍等冬令時疏。廚房內角邊放著兩只滷鍋,一鍋葷滷專滷豬牛腱、牛肚、牛筋、雞爪、豬皮等葷食。

 

一鍋素滷專滷豆乾、素雞、花干、海帶、花生等素滷。葷滷及素滷絕不可混滷,否則滷汁發酸,整鍋毀掉。

 

多年來,我一直遵守媽的教導,同一鍋滷汁,滷葷不滷素。滷汁不吃時就凍在冰箱上層,想吃時隨時解凍即可作為應急備用的首選菜餚。

 

廚房桌台邊一缸廣式泡菜,裡面浸有紅白蘿蔔、黃瓜、大白菜,隨時可拿長筷撈出做為小菜食用。

 

 

放假回家,有時在廚房幫忙打打下手,略記得媽的幾個簡易拿手家常菜作法.........

 

紅燒獅子頭,將豬後腿肉放入絞肉機粗絞,拌入蔥薑、少許米酒於占板上細剁,山東饅頭浸濕混入後以慢火炸熟定型。加入高湯偎熟兩小時後與大白菜燉煮即可上桌。

 

 

客家人的長年菜也是一絕,將芥菜洗淨,先以開水穿燙去除其苦味。

 

再加入高湯(雞或豬肉)、少許薑與米酒調味燉煮,越煮越見其味.....

 


 

梅乾扣肉,將五花肉塊用水煮至半熟,放涼後切大片擺至小圓鐵鍋內;梅乾菜泡水洗淨剁碎,拌入薑末、冰糖及醬油少許,鋪至肉片上層再放入電鍋內加水蒸熟,食用時先將湯汁倒出,以一大瓷盤倒扣,即可上桌。


麵粉用冷水和勻,揉搓3、5分鐘,再抹花生油少許揉勻,靜置10至20分鐘。
內餡則以客家小韭菜拌以七分牛絞肉,三分豬絞肉為內餡的手工牛肉餡餅,置入平底鍋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隨著媽的年紀老去,近年來做起菜來,體力大不如前,亦已不復昔日風味。再加上兄弟各自成家,開枝散葉,也很少回家吃飯了........

 

自從爸走了以後,每年年夜飯的豐富菜色也不復往日滋味,老家廚房內也不見臘肉、蠟魚等應景食材高掛.....

 

近年來在飯店外食年夜飯蔚為風氣,訂飯店的年夜飯雖貴,到也算是省時省事,吃完兄弟三人分攤,各自回家過節。

 

幾個兄弟之中,又屬我對廚藝較有興趣,工作壓力大時,會利用假日在廚房切切食材,拿鍋動剷地倒是滿能消磨一天。

 

有時一面做菜,一面會想起媽拿著鍋剷,對著媳婦說:你現在學會了作菜,先生會回家吃飯,將來孩子大了會因想吃你煮的菜回來跟你相聚,家裡臨時來個客人,你也不會慌張.......

 

 

 

美食之所以會讓人覺得好吃,令人回味。

 

是因為吃美食時會喚起內心裏潛藏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