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下星期四是我生日,兩個月前我做了一個決定,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就是離開我工作將近五年多的外商公司,盡管她是一家全球排名前十大的跨國物流公司。

 

四個月前,獵人頭公司找上我說在新竹科學園區內有一家Local物流公司在物色專業物流的經理人。這家獵人頭公司在這四年期間陸陸續續,前前後後找了我三次,第一次是Havi Food Service ,負責全省麥當勞的店頭物流供應。第二次是我們公司在全亞洲的競爭對手,IDS Logistics,英和亞太,我都沒答應。

但這次他所說的委託企業主,是我還未到外商新加坡勝科物流前類似性質的公司,也是跟我前前公司「中保物流」一樣隸屬於財政部海關監管的國際物流中心。

可是今非昔比,短短5年多,從勝科物流被澳洲拓亞物流併購迄今,我已經晉升為現在這家澳洲公司在台灣的代表人了,也就是所謂的Country Head。

為什麼會想換工作?撇開薪水、待遇那些基本福利不說.........。

真正說起來是有點不安於室,我發覺我碰到天花板了。

最重要的是,我失去了在這位子上工作的熱情,以我的經驗及能力,我應該可以安穩的繼續做下去,可是我今年做的事,大概明年會週而復始的再做一次。後年再做一次.........。

再加上集團在台灣談了三、四年的併購案,從目標公司的選定,引見,談判,一直到最後評估,我都有參與,可是上頭遲遲不決定,對台灣這個分公司的態度一直好像雞肋一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幾年公司在台灣的經營規模一直無法擴大,會有這樣的情況跟這三年在大中華區只會騙吃騙喝,不管事的澳洲佬有很大的關係。其實說真的,若要論說在亞洲或東協各國開拓業務或是替這些跨國公司(MNC)打仗的專業經理人,還是新加坡人厲害,不過近幾年來香港人也不差,除了都會雙語外,香港人更顯年輕。

至於在中國上海總部的澳洲佬總經理,我的上司。就不必多說些甚麼了,兩個字形容..........「騙吃」。

這位澳洲籍老兄的底細我太清楚了,當初他在台灣某家知名藥妝店當物流總監時我就知道有這個人物,幾年後居然當了這家澳洲公司大中華區的GM,可是居然不會講中文,還能在華人區混,最主要的是我遠在澳洲集團總部那些澳洲老外以為他是澳洲人就信得過。到中國經營跨國有時還是要「以華制華」的。

我這個在上海的澳洲老外上司,過農曆年前我還為了員工福利跟大他吵了一架。大不了,走人就是。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做著做著就有些乏力了,失去了工作上的熱情。心裡也就想換工作了。

當這家獵人頭公司再度找我時,我考慮了一個星期才回復答應先寄工作履歷及證照。再過了一個月才跟委託的企業總經理見面談談。

另外是我碩士畢業論文是全台灣第一個以國際物流中心為題材撰寫的,再加上這家公司是由台糖、新竹貨運及華航所投資組成的公司,在台灣應該還有其擴展性,這幾年來我在國際貿易及港區進出口及承攬業也有吸取一些實務經驗,譬如像拓亞物流在台灣高雄取得的FTZ營運執照就是我個人一手包辦作業的。

獵我人頭的獵人頭公司顧問,事後告訴我他替委託的企業找了兩三個候選人,進入第二次面談才決定我入選。

我跟這家公司委託企業的總經理在四月初及五月中秘密進行了兩次會談,雙方都滿開誠布公了,其實大家都到了這個位置,公司求人才,我求發展性,個人角度不同,另外,我之所以會想去這家公司服務,因這家公司一直是我心目中國內物流的品牌公司。

說來奇怪,以前換工作前後,心中總是惶惶恐恐,我從中保物流換到勝科物流時,晚上睡不好覺,翻來翻去地「煎魚」煎了一個星期多,這次當我決定換工作時,除了跟老婆情人商量一下後,就先訂了去湖南張家界旅遊計畫,晚上在中央大學走路的時候,心裡向神禱禱告,說說話,心中就滿踏實的決定換工作了。

我心裡很坦蕩,我沒有對不起這家公司,在前任領導人做了錯誤決策時,碰到極大困難的時候,我沒有棄之不顧,率領公司同仁,日夜顛倒,辛苦地挺了過來,甚至忙碌地得了糖尿病。營運績效也逐漸轉好......還陸續拿到兩家國際知名的內衣品牌的客戶。

今年舊曆年前,我接任當台灣拓亞物流公司領導人時又向大中華區總部給每位員工爭取到了年終獎金,另外還給每一位員工加了8-10%的薪水,也晉升了一些同事。

我向大中華區上海總部遞交辭呈的時候,他們還要求我保密及放棄休假等配合他們物色及安排台灣新的領導人來交接為止,我也照辦了。我大可依據台灣勞基法丟了辭呈30天後走人。有沒有人來交接是公司的事情。

可是拓亞物流的公司制度沒對不起我,五年多來,我年年加薪10%,最後一年還加薪25%。選擇離開最大的原因是人治理的問題,這個公司至少他培養了我五年,我也在工作中學習到許多管理面的實務經驗,也結交了許多國外的朋友。

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6/23日在新加坡總部負責北亞的總裁及HR總監還專程從新加坡飛來台灣宣布我的離職令,畢竟是 Country Head要離職,順便 請我在鼎泰豐吃了一餐飯,瞭解一下我實際離職的原因,算是好聚好散了。

畢竟在這家公司待了一段滿長的時間,每天相對的人事物,多少有些情感會有些捨不得,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每個人都有上台及下台的時候。

 

該是我換個位置,調整一下方向時候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