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深了,窗外下著大雨,我的孩子還在帳篷裡持續著罷工行動….

 

回想八年前,當我的孩子大學四年級說她畢業後想當空姐時,我這個作爸爸的人,一直沒當真。

 

其實心裡還有點小小的反對……當空姐有甚麼好?.....真當了空姐後,永遠只能當空姐。

 

 擁有的只是在出入境時,穿著漂亮的制服,拉著行李箱,享受那十幾分鐘45度抬頭的優雅姿勢。

 

真正在空中服勤時忙得不可開交......飛行的生涯,日夜顛倒…..

 

可是到了大四下學期,看著她收起了平常愛玩的心,規規矩矩的交了錢,補英文去了。我也隨著她,看著她繳錢報名,上完學校課後就騎車去補英文多益檢定。

 

自己空閒時買了本「空服員英文」,從一個專門教人如何考空姐的飛喵喵空服網的網站吸取資訊,自己一面寫英文自傳,一面上網報名。

 

那年三月份英文多益成績出來,還真的有個不錯的成績。超出國內兩大家航空公司要求規定的英文門檻許多。再歷經華航,長榮兩家航空公司的初複試,終於在同年八月接獲錄取通知,進入長榮航空服務……

 

開始她的空服員追夢人生…..

 

進入公司受訓是一段艱苦的過程,歷經三個月訓練,終於完訓上線飛行…

 

空服員飛行生涯期間,多少個回家相聚的日子,我深夜起身,看見妳房間燈是明亮的,知道妳又在歷經長途飛行後為著調整時差所苦……

 

幾次在你班表排定出勤的日子,颱風來襲,當其他航空公司停飛時,妳依然依公司規定在強風暴雨中服勤…

 

有一次聽妳不經意的提起,從一起錄取受訓的57名同學,歷經八年的時光,從訓練期間被淘汰加上這幾年不適應轉離職,也僅僅剩下20名同學在公司服務了,如果這真是外界所說的是一個福利良好的公司,人人稱羨而又輕鬆多金的工作的話,但為何離職率如此之高???

 

我是一個成長及工作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環境中27年的職業軍人,周遭學長學弟及同學在長榮任機師及維修師者也不在少數。我們習慣接受指令,服從高層以及極少去抵抗上級意志的人。

 

16年前,我離開軍隊進入民間職場,陸續當過國內企業高階主管及多國籍跨國公司外商高階管理者,大學老師;職場上我也曾經歷過員工以集體離職要脅事件,但也學會彎下腰來傾聽,與員工多次溝通開會,非常細微調整薪資及福利,逐漸化解公司面臨解體及無法及時交貨的危機……

 

針對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我不太暸解長榮航空高層的幾件事情:

 

1.我們學過企業管理都知道,顧客分為外部顧客及內部顧客,以航空客運業而言,旅客即是外部顧客,應盡力達成顧客滿意度,而企業員工也是內部顧客的一部分,我不明瞭,一個屢屢得獎,有極大外部顧客滿意度及良好商譽的公司,擁有3900空服員,居然有3200名空服員參加工會,此次有2949名左右長榮分會空服員投下贊成罷工進而取得與資方協商的多項事項。難道公司內部顧客的滿意度就不重要,她們的意見就不需要重視嗎?到最後內部顧客管理不當的結果,即是合法集體罷工,影響商譽,進而影響外部顧客滿意度降低。

 

2.自媒體得知,工會為爭取提升長榮空服員勞動水平,自20174月與長榮航空開啟團體協商,糾紛至今時過2年,歷經多(22)次會議,不論是申請勞動部調解、還是近期的重啟協商,成效都十分有限。如果為真,我很難想像,這些會議都是怎麼開的?有彼此尊重,接納意見嗎?有彼此對等的看待協商事項嗎?還是完全無視勞方的請求意見。這些會議都有書面會議紀錄管制嗎?有任何協商事項的協議達成嗎?如果都沒有,以目前台灣勞動環境,大多數的資方是強勢的,更何況是一個自1989年公司成立,直至2016起才有一個外部工會進行勞資協商的公司。孰強勢?孰弱勢?一窺便知。

 

3.621日罷工開始當日,長榮航空孫總經理即在媒體溫情喊話,希望決定參加罷工者,放下成見,回到工作行列,都是一家人,回來一起奮鬥,共同度過難關。場面尚稱平和溫馨;可惜罷工第一天晚上,空服工會的成員在長榮南崁園區外搭棚時,長榮航空首席何副總經理即率眾與工會成員發生言詞衝突。還對著工會成員嗆聲:我專制怎麼樣?就是要威權,才可以極權管理。臨去還嗆一句:「反正妳給妳自己留點退路!」,這種面對媒體及企業員工的兩面嘴臉及威嚇言詞,很難讓社會大眾相信長榮航空的管理高層,是一個開放心胸,可接受意見,視員工為一家人的管理團隊?一度曾標榜為日式管理風格的公司,應知員工是如此重要的資產,怎麼對待員工是這種方式也令人不解?

 

夜深了,窗外下著大雨,我的孩子還在帳篷裡持續著罷工行動…….

 

加油,我的孩子……

 

66302256_2813646998652398_2370869054593302528_n[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