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親愛的航運系學弟妹:

 

 

 

物流與航運系系主任請我寫些有關攻讀本系的心得與感想,死皮賴臉拖了一段時間,算算也該是還帳得時候了。只好把我們這種五年級前段班LKK同學在職場的一些心得跟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個人高中、大學讀的都是軍校,那個年代受了瓊瑤小說及鹿橋「未央歌」的影響,讀民間大學一直是我年少時潛在的夢想。可是說實話,畢業十八年後再想回校園讀書的動機其實很單純,已經沒有什麼輝煌顯赫外加冠冕堂皇的理由,除了想完成年少時的夢想外;最主要是為了想混個文憑學歷好升官(92年我報考開南時還是軍職身份,國防部規定升上校一定要有指參或是研究所學歷),二則是92年我同時報考元智大學工業工程系及開南大學航運物流系研究所,最後考取開南大學航管所EMBA

 

 


 

 

我個人在軍中最後的一個位子是擔任桃園空軍基地補給中隊長,官拜中校。考上研究所很高興,當時在軍中的長官、同儕都可以預期未來兩三年後我在軍中的前景與位階。可是我在93年卻選擇服役期滿,申請退伍。

 

 

 

我在官校畢業前相信耶穌,信仰上帝,我深信一個人一生中在地上的作為,都有上主的旨意;上帝替我關了一扇門,一定會替我開啟另一扇窗。所以很幸運我在民國9302月退伍後,沒有經過找工作的過程,第一份民間工作就在中保物流(財政部海關轄管之九家國際物流中心之一)任職該公司物流部副理,負責國際物流、境內流通、保稅物資接轉工作。轄管物流企畫課、倉管課、運輸課、流通加工課及工務課等五個單位。

 

 

這個位子,說實話不是很好幹,要負的責任很大,管的人又多。公司成立不到六年就已經換了六任物流經理,我是第七任物流經理,之前第一任經理就任職了兩年,後續平均半年就換一個經理。我從接任到跳槽離開共歷經兩年四個月,替這家公司建立不少制度,當然!整頓公司內部人與事也相對的罪不少原來的既有勢力。但是,不用懼怕,凡事盡心盡力,結果交給上帝。我想這是每個人職場生涯都會碰到的問題,端看你如何面對及有智慧的處理它。


 

 

話說回來,假日回學校唸研究所是很辛苦地,我們這一班連續四學期又都有修到教學非常認真的 張蓓琪 老師的課程,週一至週五要工作,又在台灣這個上班「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用」的職場生態及工作環境下。每個星期六又要上一整天課,每個同學上到了下午兩三點的時候,好像都剛從墳墓裏爬出來得一樣。

 

身為第一屆航運物流系EMBA畢業生為我中年轉業開了一扇很大的窗,許多跟我一樣從軍中退伍的同儕,據我所知工作都找的不是很順利。

 

 

說實話,畢業後本來不想換工作的,畢竟中年了,大家都說台灣高學歷造成碩士太多,不值錢了。可是,念了三年研究所,學費那麼貴,不換個待遇好一點的工作,豈不違反了「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古訓。

 

 

還是要感謝上帝,畢業經過半年的等待就幸運地轉換工作到澳洲外商拓亞物流公司擔任營運部經理。

 

 

最後,我在職場一路走來,不論是軍中或是民間,一直覺得有豐富工作經驗及良好溝通技巧及一顆奮發向上肯學習的心,絕對是職場歡迎人物。有幾個實際心得想跟大家交換一下。

 

 

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及工作態度

 

每個上班日我盡可能早到辦公室20分鐘以上,甚至更早。也許不是做公司的事,可能讀讀聖經,巡巡場,在忙碌一天開始前,先安靜的沈澱一下。一旦開始工作,就要全力以赴。職場工作一定會遇到困難或是逆境的時候,面對任何境況,務必選擇「誠實以對」,不要逃避。

 

 

養成閱讀的習慣

 

要常常買書、看書,或多多利用便利的公共財,如圖書館、網路等大量的閱讀書報資料,我個人即使在軍中當主管的時候一個月就訂閱四本雜誌。未來在職場上就會擁有冷靜的思路、流暢的文筆及豐富的談吐。我目前還沒遇到過不喜歡屬下擁有這幾項特質的主管。

 

 

培養世界觀

 

我們的教育長期下來被訓練成很沒有世界觀,我們這個行業,更要有世界觀,記得在修「航運經營與管理」課程的時候,老師是「長榮」闕總經理,講全世界各國港口時如數家珍,在台下的我們聽得是一頭霧水,最後是攤開一張全世界地圖開始講課,才如夢初醒,一窺堂奧。

 

 

加強語文能力

 

這是入咱們這行的基本款,已經是必須而非選項條件了。我去拓亞公司新加坡總部開會,發現新加坡40歲以下的人大都是雙語(英語及國語),所以他們跟國際接軌的非常快速,還能快速進入中國大陸這塊大市場;不像我們台灣現在,雖然也是雙語,不過是多一個「台語」。不過別灰心,學語言不是很難,趁年輕,找到好方法,我保證三年有成,比讀大學的時間還短。

 

 

好了,很像說教喔!

 

 

就寫到這裡,祝大家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