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公務人員的行政顢頇,因循守舊,真的會把你氣死。


 


我們公司在南部高雄港自由貿易區有從事抵押品管理的業務,我們去年光是金屬原物料就進口了有大約440多個TEU,俗稱20呎小櫃。其中有一筆單陸陸續續地進了3000頓多的鋁原料,剛好碰到原物料價格下跌及全球經濟不景氣,一直找不到買主。



(圖中是這批貨物其中的兩種外型)



 


好不容易,今年一月開始陸陸續續開始出貨了,還算順暢。


二月十四日,公司南部主任回報說:「有人向海關檢舉,說我們公司進口這批鋁原物料,內容物與申報項目不實,懷疑我們以鋁原物料進口之名,實際進口半成品加工鋁圈,有逃避稅則之嫌移」。說實話,要是我初看這批貨品外表,站在海關立場,我也會誤會。其中有七個40呎貨櫃是裝了報廢的鋁圈,可是細看全部都是報廢品,不可能重覆裝用的貨品。


我就跟南部主任說:「配合海關一切作業」,所以當日配合海關官員製作了筆錄,拷貝了進口報單,及取樣化驗等手續。


 



(這就是第三種貨物的外型,也是較有爭議的報廢鋁圈)


 


這批貨今年開始,陸陸續續地開始賣給國內客戶,其實海關也不是笨蛋,早就追蹤這批貨品流入國內課稅區買主,發覺的確是鋁業製造商,買的貨全部當成鋁原料溶解後再做成半成品產品。


就這樣,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到了43日 ,這批貨國外貨主又賣給了台灣買主1000多頓。由於是在自由貿易港區通關直接以C1放行,4/3日當日就放行了三車,到了下午負責該區的林姓海關就口頭阻止我們放貨,說改成C3,要驗文件及驗貨。


我接到國內買主的抱怨電話,聯繫這位林姓海關詢問有無白紙黑字的公文指示這批貨不能放的原因?答案是沒有。


我再問為何通關撞C1,表示可直接放行,海關以什麼理由可以要求變成C3驗貨,何況貨上午也放了一些了?我們這位海關大人都無法回答我的問題。直接給了我一個電話要我聯繫外棧組分估股找一位何姓股長,我下午打電話去詢問,何股長說當初有人密報我們進口報關申報不實,所以要驗貨,確定是原物料才可以放貨。


 


我再問何股長,請問二月十四日不是已經拿過樣品去驗過貨了嗎?離上批驗的日期也約有一個月了,到底情況如何?


何股長回答我說,上次是進口驗貨,現在是進入課稅區驗貨不一樣。至於何時會驗好,他無法答覆,因為驗貨不是他們單位的業務,他們是依據檢驗報告來做後續決定。請我在去問一位負責驗貨的劉科長。


我再打去找劉科長,請問他何時可以驗貨完成,他直接說貨品送驗是找民間公證機構代驗,何時完成他無法代民間機構回答完成時間。


我再問不是二月十四日就送驗了嗎,為何要那麼久的時間?劉科長的答覆還是一樣,推給了民間機構。他無法代民間機構回答完成時間。


這批貨就這樣拖到了今天寫BLOG的日期。還是沒放成貨,聽說檢驗到目前還是沒結果。


 


我們以一個外商公司來台灣發展業務的角度看這件整件事情的發展。有幾個問題在心中不吐不快。


一、2/14日有人密報檢舉進口貨物稅則申報不實迄今,海關大人為何不速查速結,還業者一個公道及懲罰誣告者。即使查明業者真有疏失,為何不迅速做出行政處分,俾利業者有所依循改正。


二、兩次取樣都是同一個單位承辦,需分兩次送驗?送驗拖那麼久,其中業者的生意損失誰來負責?


三、我應對的是一個海關但卻是多個窗口,可是最後還是沒能解決我的問題。


四、4/3日當日通知C1放貨就放了三車,到了下午海關可以口頭阻止放貨,說改成C3,要驗文件及驗貨。可是沒有任何白紙黑字的公文告知業者為何。彷彿回到滿清政府時代


 


 


唉!海關大人,小民無奈……………


 


高雄港貨櫃量排名從全世界第三落到目前位置,除了硬體及基礎建設外,不是沒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