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同學訂了一個多月的臘肉,終於躺在我家冰箱了。

 

故事要從11月前說起…………

近期公視及緯來電視台有播放錄製的「舌尖上的中國」影集其中我特別偏愛「時間的味道」這集特集。

其中有介紹東北鮮卑族泡菜(韓式泡菜),廣式臘味煲飯,湖南臘肉及醃禾花魚及臭鱖魚的做法及緣起。拍得非常不錯。

其中介紹湖南臘肉的做法跟台北老家過年時做法相同,只差沒有放到稻穀裏保存而已。而且旁白介紹臘肉的那位南女子的略帶鄉音的聲音令我想起死去多年的姑姑。

 

11月的某個星期天去桃園石管局散心,回程路經陸軍總部門口邊,發現路邊一家有賣湖南臘肉的店,宣稱是遵循道地湖南臘肉製作,以稻穀煙燻再風乾熟成。

我買回家也按照傳統方式,先用熱水及刷子刷洗外皮,放入電鍋蒸熟,佐以辣椒及紅蘿蔔片炒青蒜。

上桌一吃,媽啊!好鹹,鹹的幾乎無法入口,吃兩筷子。整盤倒掉,完全沒有我想像中的味道。

我還以為在營區附近會有道地的外省食材,沒想到..................

!當初我媽要教我,我嫌麻煩也沒地方曬,不想學,如今後悔了............

 



 

撲文在FB上,同學們建議我找一位韓姓聯絡一下,據同學間引述告知道韓姓同學的母親原是台北"秀蘭小館"的股東兼主廚後因股東紛爭,他父母就獨立開設了"秀園""璇園"及台中"蘭姥姥"餐廳經營近十餘年 

 

同學父親腦中風成植物人而我同學又需服役軍旅所以未能繼續經營餐廳但因假日都有幫母親分擔掌廚因此習得一些餐飲技能其中這味臘肉係他母親得高人傳授(據悉為清朝宮廷御儲所流出之祕方)藥材十分昂貴且製作費時(一般臘肉只有一道醃製程序臥雲臘肉則需兩道醃製及日曬且一定運用冬天乾燥冷風自然風乾熟成----所以成本較貴以前只在餐廳賣),同學退伍這幾年不斷改良研發除了讓味道更香也讓它適宜一般配茶淺酌食用加上同學寫得一手好書法,親筆書寫及包裝,所以包裝上有和一般商家不一樣的樣貌

 



 

據同學說,曾經台灣第二大冷凍食品廠合作欲推成真空包裝賣至大賣場但因真空包裝需添加防腐劑及染色劑會有損原風味因此至今尚未答應合作

 



 

近期因有稍微改良加上筆名臥雲因此將其命名為"臥雲臘肉"因為要配合天候為顧品質一批約做50一年最多可製300~400只提供親朋好友享用

 

韓氏招牌"臥雲臘肉"不用煙燻的是當年宮廷流出來的配方十餘種名貴藥材分兩道浸醃及日曬風乾得來因手製成本高臘肉每條定價300至親好友(摯友)及同學買五送一普通朋友(及臉書朋友)買十送一零買不打折超過十條的免宅配費用親自來取可試吃免費.....下訂後還須安排製程約需15~20

 

我們是同學關係,厚著臉嚷著試吃,才驚動同學媽媽,再度掌廚獲得一頓好吃食。

 



 

此臘肉吃法可蒸熟配青蒜,或是佐以青蒜略炒亦可,或是以烤箱烤熟後搭配韓式泡菜,又是另一種風味。

 



 

過舊曆年快到了,想吃嗎?

 

聯絡一下吧,台北及台中都可交貨,不過可能要有點耐心,要等貨。

 



 

韓先生,TEL:0985-627-881

 

 

 這是同學媽媽做的一桌好菜,依高粱酒順時鐘分別是紹興醉雞,雙色椒蝦仁,紅燒獅子頭,冬菇素筍,青蒜炒臘肉,蹄筋海參,滷牛肉及臘肉拼盤,清蒸鱸魚,涼拌洋蔥及木耳絲,中間空的位置是山藥排骨湯。

 

 

 

 

 

 

同學在台中住家陽台上曬臘肉。

 

 

 

 

 包裝好的臥雲手作臘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