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基地,不管是空軍,還是海軍當家,2013年六月都將走入歷史啦,改由交通部接管,目前基地由國興保全駐守。



回憶1992年,我從修管科器管室請調回補給中隊在電子資料室當任急件官,應該是表現還不錯,一年多後,昇上來當了彈藥庫長,當時倉儲分隊下轄兩個庫長,一個是器材庫,一個是彈藥庫。當時器材庫那種爽缺,輪不到我這種「好」命的人來佔。



到了2001年,我當中隊長時,倉儲分隊組織編裝變成下轄彈藥庫,器材庫,及油料庫三個庫,變成第一大分隊。



彈藥庫是上尉主官職,我去報到時才曉得一個小小的彈藥庫長,是住在海邊,管的又寬又廣。先說庫房數量就將近14座。基於戰術及疏散因素等戰爭考量,散布在整個基地的周遭。庫房結構分別有RC結構,半掩體庫及洞庫及露天彈坪。



後來到了1994年蓋台灣高鐵時的先期路線探勘,預計通過桃園基地外圍五座彈庫,高鐵這種財大氣粗的有錢單位,不囉嗦,我拆你五棟彈庫,原面積賠你空軍三棟新型彈庫。



 



存儲彈種不論空用型彈藥的飛彈,火箭,炸彈,20mm機砲或是各型陸用彈藥的口徑子彈,手榴彈等的存儲,保養,汰換及報廢都是由你這個小小庫長開始執行起。



就這樣一個庫長,帶著一個彈藥官,一個士官長,九個彈藥兵。每天踩著腳踏車開始了我的巡庫人生。



上任後彈庫年度兩大作業,一個是彈藥檢驗推陳翻堆,主要是怕彈藥品質不良影響功效,所以將所有彈藥,依據彈種特性排定檢驗時程,順便推陳翻新。這是個大工程,所以每天上班時間一到,手套一穿,搬彈藥去也。



另一個是彈庫庫區打草,為防火災,彈庫的草皮跟軍人的頭髮一樣,時間到了就要剪。偌大的庫區,就靠這幾個兵排定時間,割草去也。



當時割草機自備,油料自備,谁的責任區誰負責,每天割草是割的天黑地暗,兵不聊生………………當時打草機都使用鋼刀片割草,不但危險而且常常有工安事件,經常因為割草割傷充員兵及彈起的石塊打傷人及眼球而上了空軍的地安通報,後來下令一律使用牛筋打草及配戴防護裝備才漸獲改善。



 



那時基地彈庫單位負責庫房維護及存儲作業,基地周邊的警衛營的各連支援站哨警戒安全責任。一般都採站二歇四制,也就是所謂站兩個小時衛兵,休息四個小時。



這樣問題就來了,這四個小時不能離開崗位,警衛連衛兵弟兄們尿急時,拉鍊一拉,掏出來就地解決即可,萬一是大號忍無可忍,庫房位屬偏遠地區,轉個彎到庫房後面,蹲下放完,衛生紙一擦,枯草蓋一下,就地掩埋。可是到了打草時機。草屑混著黃金滿天飛,苦不堪言…………..



再來是警衛營位兵站哨時間睡覺這個問題。,因為是雙哨站崗,一員為固定哨,一員為機動哨,所以一員把風,一員睡覺,抓不勝抓,再加上負責支援的警衛連長階級跟我一樣大,所以也不怎麼鳥我這個庫長………….



我上任後有一天巡庫,心血來潮,抽個空進去衛兵哨亭內檢查,裡面髒亂不堪,菸頭及飲料瓶瓶罐罐滿地。不過看了一下衛兵守則心裡有譜了..............


 


第二天,我例行巡庫,抽問了一下衛兵說彈藥庫庫長叫甚麼名字,他說不知道,那我說你背誦一下衛兵守則第四條寫些甚麼?


 


彈藥庫庫區作業各項彈藥領用及放行須由庫長蓋章始可放行。


 


我說我就是彈藥庫庫長,把我的名字寫500遍,你不知庫長的名字,彈葯庫被搬光了都不知道。我四個小時後來拿,順便檢查所有哨亭的環境,順便通知一下貴連連長,為何沒有通知所有支援彈藥庫區衛哨人員有關庫長的姓名,我會通知基地作戰組警衛官,我們單位呈報的彈藥庫區作業人員名冊,請他去查看一下宣導紀錄.............。


 


就這樣........在此事件後庫區的衛兵五十公尺前就開始大喊.......庫長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