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上說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三段的空軍總部舊址未來將有新的大型建案規畫,繼30年前因要蓋中正紀念堂,陸軍總部遷至桃園龍潭後。都市開發後空總部舊址的 一切記憶將走入歷史。

 

我任少校軍官的時候,到這裡開過不少重要會議。也被徵調當過兩任的總部補給督導官到各空軍基地視察過補給業務。校官期間也因專案任務機調至空軍總部合署辦公三個月。

 

我在民國85年當任電子資料室主任的時候,有一天總機轉電話給我說,有總部長官掛線指名要找電子資料室主任。我隨後一接電話,才知道是要徵調我去台北仁愛路空軍總部後勤署機調合署辦理一個專案。

 

到了總部才知道原來是因應新一代戰機,如F-16及M2000及E2C等將陸續將完成接機準備。現有的後勤補給系統已經無法支援新一代戰機的快速需要。

 

因為當時微軟的Windows在PC上已經快速取代DOS系統,電腦人生已經從黑白變成彩色的。而我空軍基地後勤系統卻一直還在使用IBM/S36微型電腦,在基地上採集中申請,分散撥補的方式。單就後勤的時效性及透明度而言,就有其鈍重性,有如要大象跳舞,翻轉不易................

 

幾個學長去美軍基地參觀見學後,發現美軍基地對器材零附件籌補已經直接用線上申補,線上查詢,即時更新,所謂的主從式網路架構(Client Serve),利用內部光纖網路直接串連整個基地。各項軍品及器材的申請發起自接收,所謂的後勤四大循環,需求,獲得(採購),存儲,分配全都記錄及處理在一個後勤系統裡。跟今日大型企業所謂的SAP系統大致相同。

 

所以,為因應未來新一代戰機後勤的需要決定要將空軍現有的後勤系統做一個資訊系統的大變革,首先就是要廢除現有的IBM/S36系統而架設主從式系統加以取代。至於為什麼找上我來合署執行這個專案,其實並不是我有甚麼過人之處,只不過是我現在的位子以及我曾經回航空技術學院受過IBM S/36系統的訓練課程,較了解目前的基地零附件申補系統罷了。

 

就跟寫碩士論文一樣,要找一些產官學界的代表的專業意見作為背書。所以這一次徵調合署的人,來自空軍後勤不同專業單位,擁有資訊專長的人.................

 

合署作業期間,我記得當時的後勤署署長,有一天突然就鑽進我們就個專案辦公室,劈頭就問甚麼叫做主從式資訊系統?

 

我一看只好站起來顫顫驚驚的回答說,長官,就更金融提款機(ATM)系統一樣,在全省有提款機(工作站)的地方,你都可以利用密碼進入修改並即時更動(領錢)及查詢你的資料(主機侍服器),而被授權(擁有密碼)的其他人也可以一樣進入系統修改及存取資料。

 

現在看來簡單的東西,當時的情況就是一個資訊觀念的更新...............。

 

不過,其中有一段插曲,就是這個案子當時有會辦保防部門,回復的意見是,新開發的資訊系統還是要專人單機,確實管制,避免洩密............

 

唉!專人專機................這種走回頭路的意見,怎麼抵擋得住主從式資訊架構的潮流啊..........。

 

三個月後,最後綜整成一份報告,當然就有所謂現況,未來,優劣,評估及預計綜效等相關的比較內容。圖文並茂加表格,厚厚的一大本呈報給高層定奪....................。

 

就這樣,我每天一大早騎車至中壢火車站坐火車至桃園站,再從桃園坐開往總部的交通車,到了晚上再搭公車到台北火車站坐火車回中壢(正常下班是不可能的),開始了我那三個月的通勤機調空軍總部的生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